靳离

乾坤容静,万物任行。
神秘代码:489870632

無歸之別(怀曌君臣,旧文搬运,短文一发完)


前话:


1.旧文搬运,翻网盘发现的一篇积灰文。创作时间2016年底,第一次发布时间2018年8月;

2.文风文字不成熟,崩坏警告;

3.元宵团圆日让国老下线一波真开心。







最近着实力不从心了。


再也不能如同从前那般即使连日不寐亦能奔波操劳,向来不知疲倦的身子这些日子实在受不得了。脑子里总像是有根铁棍子在胡乱搅动,疼得厉害。


狄仁杰合上塘报,一手扶上额头,轻轻敲着,眉头蹙成一团。已经如此好几日了,这痛感时断时续,偶尔如暴雨来得突然,偶尔又如溪流般绵长不休,折腾得他成宿成宿睡不好觉,精神都差了许多。


今日通宵达旦一番,痛得有些捱不住了。


到底是老了罢。


狄仁杰这么想。




 

今日大朝,加之最近边关不太平,时间会持续得久些。可狄仁杰一落轿顿觉脑中一阵刺痛,他不适地用手揉了揉太阳穴,摇摇头强自撑着走到列位,后背一阵阵冒着冷汗。


可能是病了罢。


狄仁杰这么想。





 

朝堂之上,对于边境战事及幽云十六州的安定上,百官争执不休,如同群鸦嘈杂,直吵得狄仁杰愈发头疼。他一语未言,双眼微闭,任凭周围官僚吵得面红耳赤依旧不露声色。


武则天静静望着他。在满朝互相指责争执中,唯有此人安静得几乎要人忘却了他的存在,仿佛要无声无息融入这朝堂之中。


“怀英。”听得实在够多了,武则天缓缓开口。


狄仁杰睁开眼,确认她是在唤他,于是侧走两步躬身道:“臣在。”


“你怎么看?”


狄仁杰微微沉吟,一片混沌的头脑中逐渐有变得清晰之势,他开口道:“回陛下,微臣还是那句话,万事当以和为贵。边境有契丹、突厥、波斯等国力昌盛之大国,亦有龟兹、吐火罗、月氏等联邦小国,若我大周主动开战,左右卫大军长途跋涉,疲劳作战此不利之一也。


”二者蛮夷大都有结盟之亲,动一带十,诸多小国擅长野战奇袭,极为难缠,此不利之二也,三者战事一起,受害的仍是我社稷百姓,根基不可动摇,社稷不能不稳,此不利之三也。再者而言,幽云十六州……”


话到此处脑中尖锐刺痛突发,狄仁杰猛地皱眉低吟一声,而后又强自镇定继续说道:“幽云十六州不可松懈,十六州相距突厥、契丹等国较近,若失任意一城,其余几州皆是危在旦夕,这般便等同于将城门大开迎外敌入关,朝廷来不及调遣大军御敌,那我大周的大门被完全撬开,到时必定战火四起、生灵涂炭,大周的天下可就摇摇欲坠了。”


“不错。”武则天颔首,“那以你之见,该如何?”


狄仁杰微微躬身,额上却是滚下冷汗,额角的青筋跳动,他强做一口气又道:“派使臣修和,遣良将驻边,调大军安州。”


武则天见他神色可见的苍白,皱眉道:“怀英可是身体不适?”


“有些头疼罢了。”狄仁杰强笑,“臣正欲向陛下告假一段时日。”


“身子不适早些调养,待病愈归朝无妨!”武则天立即准奏,“边境之事便按怀英所言处置,退朝。”


“多谢陛下。”狄仁杰躬身行礼,愈发头疼欲裂。


狄仁杰回府后,进入屋时差点栽倒在地,头疼得他眼前发黑,浑身冰冷。医者不自医,可他仍旧一手抚上了自己的脉,片刻后苦笑一声长叹:“可惜了,这辈子还是没能看到想看到的。造化弄人。”


真要离朝了罢。


狄仁杰这么想。





 

此次告假之后,武则天便再没等到狄仁杰归朝。


直至传来狄仁杰病逝。武则天怔神良久,喃喃道:“不是说,有些头疼罢了吗?不是说,告假一段时日吗?狄怀英,朕现在,召你回朝呐……”


再无人应,再无人音,再无人影。






(全文完)

  

  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45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靳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