靳离

乾坤容静,万物任行。
神秘代码:489870632

懸淙


二、

 

沈淙,沈淙。


明诚敲着眉心觉得头痛的要死。


调查结果显示,这个沈淙出生于1983年6月22日,未婚。户籍落户在浦江的一处单身公寓,其他再没查到任何与他父母亲人相关的信息,似乎就是孤身一人。


孤身一人才是最大的疑点,没有任何能查到的社交。没有工作,在浦江没有人际,却似乎在浦江已经呆了很久。


要去找他吗?


会不会太冒然了?


明诚抓着自己的头发异常烦躁。






 

沈淙在家中淋浴,温热的水从头顶洒落下来,缓解着他的疲惫。他抹了抹脸上的水,伸手拿过一旁的浴衣直接套上,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眼神冷漠。


手机在此刻响起,他看着来电号码皱眉,接起时语气依旧温和:“明先生。”


明诚听着他的声音顿了顿,有些紧张地开口:“我能,我能来找您吗?对不起,我知道很冒昧,但是我真的有非常重要的事情想当面和您说!”


沈淙沉吟,问:“您还是想问您兄长吧?抱歉,我真的不是他。”


“我知道,但,您能不能给我一点时间,我保证就这一次打扰您!”明诚有些急,“拜托您了!”


“好吧。”沈淙微叹了口气,“这样吧,您加我微信,我稍后把地址发给您。”


“真是太谢谢您!”明诚难掩激动,连连应下。迫不及待添加沈淙的微信,坐立不安地等他的消息。


沈淙通过了明诚的微信好友申请,他看了一眼时间,给明诚发了定位:“一个小时后见。”


“收到,谢谢。”


他打开明诚的朋友圈随便刷了刷,没什么特别的,都是一些明氏的咨询,鲜少有关于自己生活的。倒是他朋友圈的封面让沈淙饶有兴趣,那是四个人的合影,上头有个人,的确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。


沈淙端着手机看着那个人,越看越觉得这张脸晃动起来。他微惊,赶忙转开了视线。


又看到坐在中间的那位女士,沈淙凝神了好久。


明氏集团董事长,明镜。


他看了半晌,几乎要把这张脸刻进了脑子里,最后终于放下手机抱着胳膊嗤笑:“倒是一家子姐弟情深,有趣。”


他从冰箱里找了点食材出来,晚上吃得牛排不太合他胃口,他还是更钟意浓郁的热汤类的食物。只要喝上一口这样的食物,好像就能够唤起他的全身细胞。


一些海鲜,一些蔬菜,沈淙托着下巴思索了一会儿,确定了自己的食谱。






 

明诚压着时间来到沈淙家门前,他深呼吸了好一会儿,才按响了门铃。


沈淙开了门,穿着一套淡灰色素净的居家服,戴着一条牛仔的围裙站在明诚面前。因为他长着一张明楼的脸,一下子叫明诚没反应过来——他这辈子就从来没见过这样打扮的明楼。


沈淙看着他晃范儿,给他拿了双新拖鞋:“明先生,请进。”


明诚回过神应了声,打量着他的家。这是近几年来比较火的Lofter结构,沈淙这套不算特别大,但是足够宽敞,格局很是大方美观。他装修设计都是走欧式简洁清爽的风格,看起来很舒适。


沈淙在厨房搅着他的浓汤,招呼明诚:“刚煮好,一起吃点吧。”


明诚有些惶恐:“我冒昧来打扰已经很不好意思了,怎么能再……”


“难不成我吃着让您看着?”沈淙已经再给他盛汤,“只不过我的口味不知道您喜不喜欢了。”他端上两份浓汤,转身放在桌上。


“那,我就不客气了。”明诚不想过多的客气,他始终确认这个人一定是明楼无疑。他和明楼失散了太久,他不能错过现在的这个明楼一点一滴。


沈淙朝他笑,把勺子递给他示意他坐下,自己舀了一勺浓汤尝了一口,自我评价:“感觉还不错。”


明诚将信将疑,从前的明楼是根本不会厨艺的。因为明锐东的关系,明楼十四岁就进入了军队,三十岁的时候在军方挂职,投身刑警特战,除了回家好好享受一顿美食,其余时间吃得都是队里的大锅饭或者外卖、洋快餐、泡面、稀饭这种速战速决的食物,他们没有时间,也没有精力去学。


可沈淙不是,他看起来似乎很精通厨艺。明诚更加新鲜,抱着怀疑的态度尝了一口浓汤,由于先入为主的概念,他瞬间被征服了。


“好喝!”他诧异地看着汤问沈淙,“你自学的?”


“是啊,我一直都是一个人住。反正也没什么事,对自己好点没什么问题吧?”沈淙很认真的把贝类的壳一个个剔下来,“谢谢您喜欢。”


“别再一口一个您了,叫我阿诚就可以。”明诚连喝了几口,这才掏出手机打开相册的一张照片放在两人中间的桌面上给他看,是沈淙在他朋友圈看到的那张照片的完整版。


沈淙抬眼扫了一下,舀起一只虾点点头:“我知道,我看了你的朋友圈。”


明诚又往前划了一张照片,那是明楼在明氏挂名时拍的正装照。沈淙嚼着虾,看了一眼照片,不住点头:“确实,和我看起来一模一样。”


“你,你真的没有任何失忆的情况吗?”明诚眼露狐疑,试探性问。


沈淙失笑:“当然没有。我从小到大的记忆非常完整,没有任何缺失。”


“是吗……”


似乎是看出明诚的怀疑,沈淙倒是大大方方自己讲述:“我父母走得早。六岁起,我跟着爷爷长大。十六岁的时候,爷爷去世了,我就独自到了法兰西留学。我在法兰西呆了十多年,在法兰西巴黎大学拿到了经济学博士学位。明诚先生是明氏集团的执股董事之一,我的经济学论文你应该可以找到。”


“经济学博士?”明诚惊讶,“这么说,你是做经济方面的工作了?”


“没有。”沈淙摇头,“我目前并没有工作,法兰西呆久了,攒了点积蓄。我就只想在家休息一段时间,大概之后还会回到法兰西去。”


“回法兰西?”明诚心里咯噔一跳,就这样再失去一个明楼?


“毕竟在法兰西呆久了,还是习惯一些。不过,近两年没这个打算,我的积蓄还够我挥霍一段时间。”他轻声笑。


明诚略微安心,犹豫再三又开口:“不知道,你有没有兴趣见一下我大姐?”


沈淙愣了一下,抬起头看着他:“你是说明董事长吗?恐怕不合适吧。”


明诚欲言,沈淙抬手制止他,解释道:“我大概知道你的意思。据你所说,你大哥失踪很久了,想必你大姐很是着急。可是,明先生,我真的不是他。就算我和他长得一模一样,也代替不了他。”


“可是,大姐真的很需要大哥!”明诚急切地恳求,“我知道不合适,但我想请你帮帮我,大姐这几年过得很难!我不能再看她这样下去……”


沈淙放下勺子,抱着胳膊叹气:“可你不能给她一个虚假的希望。”


见明诚眼露困惑,他只好把话彻底讲明白:“你们姐弟情深我很理解,但是你有没有想过,她之所以还能撑着,就是因为没有你大哥的消息。有句话说得好,‘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’,你不能给她一个假的希望,这样才是害了她!”


“我不是他,真的不是。我没办法说服自己装作是失忆了和她相处,何况我们本就非亲非故,我做不到这样。而且,你想过没有,如果这样做了,万一她真的就把我当成她弟弟接纳了,心里那样认定了,等有一日真的他回来了,或者有确切的消息了,你让你大姐怎么受得住?”沈淙极其认真,“这样的打击对她来说,才是最致命的。”


“除了他本人,谁都没有办法解决这件事。”


明诚不死心:“我会直接告诉她,你不是大哥,我只想让她缓解一下相思……”


“这对我不公平。”沈淙微笑着很干脆的拒绝,“对你大哥也不公平。我们都不是谁的替代品。”


明诚很是失落,觉得眼前这碗剩下三分之一的汤都有些索然无味了,他舀着汤,左思右量,忽然想到了什么又恳求道:“这样可以吗?你的声音和我大哥也非常相像,你帮我给大姐录一些语音,我只是想给大姐多一点希望,让她多一点盼下去的动力!你不需要和大姐见面,我会把语音给大姐,告诉她这是大哥近期的消息,即使日后真的有大哥的消息了,大姐也不会知道的!”


沈淙有些为难:“这样不好吧?”


“如果大姐发现了什么,我会第一时间和她解释清楚,绝对不会让她有任何的误会和虚假的期望,你说得对,那样对她更加残忍。”明诚整个人显得非常难安,“我只是想帮帮她,不想让她再这样痛苦下去,可以吗?”


“好吧。”沈淙实在难以拒绝这样恳请的明诚,他心里微动,又看了一眼桌上明诚手机上那个与他一模一样的人的照片,好奇地问了一句:“你们是亲姐弟吗?感情看起来很好啊。”


“啊,我和明台不是。”明诚有了继续享用浓汤的乐趣,他把照片滑回他们的合影,指着自己和明台解释,“我和明台都是收养的孩子,大姐和大哥是亲姐弟,但是他们对我和明台都当作亲弟弟看待。”


“原来如此。”沈淙点头支着头忽然问,“哎,你结婚了吗?”


“没有啊,怎么了?”明诚莫名其妙,“我们姐弟几个都没有结婚。”


“难怪。或许,你和你弟弟赶紧找个女朋友,结个婚,再生个孩子,你大姐的心情可能会好一些。”


明诚觉得一口汤噎在了喉头,下不去也上不来:“抱歉,借用一下洗手间。”


“请便。”




活久见的2-29,活久见的更了一下。

2020年更完成,咱们继续明年见咯。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8 )

© 靳离 | Powered by LOFTER